|
|
发表于 2019-2-20 14:47
来自手机
|
显示全部楼层
| 来自广东
买了房子不要盲目狂妄,恩格斯早就指出“房奴”是很悲惨的!
农家小药菇
2018-07-27 14:16
关注
三年前一个朋友在他的日记中这样写道:
我有一个很开明的丈母娘,我和她女儿谈恋爱的时候,他并没有要求我们有车有房,而是开导我们说:“近2万平米的房价你们是买不起的,要是我们老逼着你们去买车买房,就如同是逼着你们去自杀,特别是在你们没有稳定的工作也没有灰色的收入的情况下,买不起房子不是你们年轻人的错,既然不是你们的错,就不能跟着社会的风气走,如果让你们论为房奴了,做奴隶的就不仅仅是你们两口子了,而是我们祖孙三代人 ,如果因此导致祖孙三代的生活品质下降,这是很不值得的,所以,别委屈我女儿,只要你们真心相爱就和和美美就行了。”
当时这位朋友感动的稀里哗啦的,发誓要好好的待人家的女儿,绝对不让老岳母失望。可一年后再见到他时,已经买了车和房,他说:
理性和感情终究敌不过这个现实,没有房子,小孩的户口麻烦了,然后儿子委屈了不能上学了,要想让小孩子上学,来来回回都是借读费,里里外外都得求人,太难了。全家人咬紧牙关掏空了六个钱包付了首付,现在每月还贷近万元,压力大但没法,原想不做房奴还是又做了房奴了,但有什么办法,社会如此人总要生活呀!
事实上,现代社会中这不是个例,很多人不知不觉中已经沦为房奴了,论为房奴后,不敢请假不敢辞职、不敢正眼看领导生怕一不小心丢了工作;不敢随意花钱更不敢去旅游生怕一不小心还不了贷;对父母不敢买礼品,对孩子也变得很吝啬,请朋友吃饭都得小心翼翼,更别说给老婆美容化妆了……
可是,很多人会去刻意去淡化这个“奴”字,在他们的逻辑中,拥有房子至少说明是上层人,至少证明拥有了很富有的资产,只要房价上涨,资产也在膨胀,只要参与了房事,就能跟上社会的步伐了,然而这恰恰搞错了,良心企业家曹德旺早就说过:房子就是一种可变资产,不是财产,既然不是财产,他就有投机性,特别是在房价不断上涨的行情中,这种投机风险会变得越来越大,所以不建议年轻人尽快参与到房产的投资中来,这会让很多人受伤的。
你可能对曹德旺所说的有些难以理解,没关系,早在145年前恩格斯就对“房奴”做了本质性的解释,你看了后一定会茅塞顿开:“在劳动者住宅私有化后,地位就降低到农奴以下,成为一个极其低下和悲惨的状态。那些劳动者通过房贷而拥有的私人住宅,并且为此洋洋得意,然而他们完全没有意识到自己处于农奴以下的状态,虽然他们买到了房子,但他们的房子不能产生资本,反而是一个破败的包袱,他们是一些可悲的人,将人生的所有东西都献给了这个巨大的包袱。”
可见企业家曹德旺和恩格斯所说的房奴有异曲同工之妙,揭露了房奴们其实是很可悲的,他们把一生的财富都贡献给了这个巨大的房地产包袱,成为了名副其实的“奴”,然后他们还浸泡在阿q精神的洋洋得意中。
|
|